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

27對輪鞋,1段記憶

每一個滾軸溜冰愛好者都一定擁有一對輪鞋,輪鞋不論給你受傷、快樂、失意、唏噓,都會令你留下一份回憶,由2002年至今我用過了27對輪鞋,每對都給我一份記憶,伴隨著我在輪滑路上一直前進。

我的第一對輪鞋:智趣的休閒鞋
現在的鞋已經殘舊不堪.....當年(2002年)我是玩傳統的雙排輪鞋,但那時要買一對質量較好的雙排輪鞋已經很難,在朋友的協助下,我從一位教練手上購入了這對休閒鞋....
智趣的休閒鞋
我的第二對輪鞋:ROLLERBLADE KIT ALPHA
於04年購入,當時開始當滾軸溜冰教練,之前的鞋又已經弄壞了,所以買入一對新的ROLLERBLADE。不過當時由於沒有經驗,這對鞋是大兩個碼的。
加上當時我開始從網路上看到平地花式的片段,我開始嘗試用這鞋去玩平花,結果當然是加速它的死亡,不到一年已經出現鞋身變形。
ROLLERBLADE KIT ALPHA
我的第三對輪鞋:MISSION RL
這是一對INLINE HOCKEY鞋,上一對鞋的經驗告訴我,平花對鞋身的堅固度要求非常高,我從網路上了解到當時沒有一對鞋是專為平花開發的,所以有意見說HOCKEY鞋是較有支持力的輪鞋,於是我就在04年中購入這HOCKEY鞋。
這鞋也是陪伴我去了杭州與當時國內玩家交流,令我了解到HOCKEY不是我理想的輪鞋。
MISSION RL
我的第四對輪鞋:CROSSMAX 3
從杭州回來後我深深明白到一對好鞋的重要,有一對好輪鞋才有機會練出好技術,不要想到自己是「無劍勝有劍」。所以我05年購入了SALOMON CROSSMAX 3,CROSSMAX系列的開發目的有別當時的休閒鞋,他的概念是FREE SKATE,就是自由自在的溜,不拘束於「玩法」。CROSSMAX是當時萬用的代表,它可以兼容多個玩法,所以以當時造鞋技術這鞋身算是堅固,重心低、舒適度高,多個優點集於一身。也是這個理由,CROSSMAX是當時平花的好選擇。我的CROSSMAX 3最後賣了給人家,造成了不能回首的遺憾....
SALOMON CROSSMAX 3

我的第五對輪鞋:SEBA H(第一代)
當時我已經很投入平地花式這玩意,常常留意有什麼好的輪鞋,我也開始留意到有SEBA這個「平花教父」,當我知道他會推出自己命名的鞋時我就不猶豫地購入。可是這鞋當時令我很失望,他的舒適度與CROSSMAX差太多了,而且45度巴扣的位置很低,很易破裂。於我就DIY了自已的巴扣。
SEBA H(第一代)
我的第六對輪鞋:ROCES SKT100
當時SEBA給的不太好舒適度,其實現在回想也不是太差,只是CROSSMAX太舒服,加上有比他更差的....就是SKT100了。當時平花發展很迅速,ROCES看準了時機推出SKT100,這鞋早在04年面世,可大力推展卻在05年。SKT100的特硬鞋舌和45度巴扣的配合簡直是全宇宙最不舒適的源頭,在忍了幾個月後我就把他賣掉了。
ROCES SKT100
我的第七對輪鞋:旋風二號
沒有了SEBA、CROSSMAX、SKT100之後,我要一對平花鞋,當時出現了國貨「旋風二號」。旋風一號的成功令很多人了解「旋風」的威力,「二號」以當時的TWISTER作藍本開發,開始了中國的山寨鞋先河。我當時什麼都不想了,要快快有一對鞋,所以我購入了旋風二號。
旋風二號
我的第八對輪鞋:TWISTER PLUS
這短短兩年間我換了幾對輪鞋,技術當然很難提升。我就像無主孤魂一樣,找不到好的歸宿。我在用旋風二號的時候在想如我用回原型的TWISTER PLUS會比現在更好嗎?在06年巧合下我從網絡上認識了一個中國在韓國的留學生,我在他的協助下我購入了TWISTER PLUS,當時要購入這款鞋實在很難,這鞋被SEBA本尊用在自己的VIDEO後一直火紅到現在.....為了不給自己重蹈CROSSMAX的遺憾,我把它好好保存到現在。(有關TWISTER的歷史請這裏。)
TWISTER
我的第九對輪鞋:Rossignal Step in
除了平花外,我還很喜歡四處溜溜,TWISTER的性能很好,平花或代步也不錯,不過我還是想多購一對「走佬鞋」以作代步,所以我購入了Rossignal Step in。他的裝拆很方便,不過在當成便鞋時就太硬,當成輪鞋時又太軟。它令我明白到這類多功能的產品其實和無功能是差不多的,所以我很快就不再用它了。
Rossignal Step in
我的第十對輪鞋:SEBA SLALOM
在06年的時候 SEBA的產品開始系列化,他們推出了低端版的產品。當時叫作SEBA SLALOM,是現在FR的原型。我當時購入了一對,他的支持力很好,很堅固,我從未見過這樣堅固的輪鞋,可是在舒適度上和TWISTER比還是有一段距離,所以用了一段時間就沒有再用了。
SEBA SLALOM

我的第十一對輪鞋:SEBA-H(BLACK)
06年底,一個偶遇下有人贊助了我一雙新鞋。用鞋多年的我感到很高興,有人會給自己贊助輪鞋實在很神奇。這次的SEBA和當年的測試型已經有很多不同,舒適度上雖然改變不太多,但我已經能接受。
SEBA-H(BLACK)

我的第十二對輪鞋:POWERSLIDE C8
SEBA-H的重量實在令人感到有點累,要在動作速度上有一定改變,輪鞋重量一定要改善。當年KSJ用了一款輕巧的輪鞋參與比賽(詳見:十段最影響我的輪滑影片),大家就會想到輕巧的鞋是否有足夠支撐力?POWERSLIDE當時推出了一款玻璃纖維製作的速滑練習鞋「C8」,有人嘗試用它去做平花動作發現較果不錯。
我買了一對來試試,的確輕巧的鞋做動作會流暢一些,但如用玻璃纖維去做鞋,支撐力就會受很大考驗,做動作中鞋身斷開不單會摔倒,纖維更有機會插入腳中.....
好運的是我在清潔鞋子之前就發現鞋身斷裂,否則這對鞋可能是我人生最後一對輪鞋.....
POWERSLIDE C8
我的第十三對輪鞋:SEBA-H(RED)
兜兜轉轉,我最後也用回紅色SEBA-H,我把黑色的賣掉,買回一對紅色,原因只有一個,因為我愛紅色.....也是陪我走完了第一次的輪滑百里行。

SEBA-H(RED)
我的第十四對輪鞋:CROSSMAX S-LAB
CROSSMAX3當年在無知的情況被我賣走了,為了彌補我的心靈創傷,我在07年購入了一對他的下一代:CROSSMAX S-LAB。這鞋的收藏意義大於實際,它到現在還在我身邊.....
CROSSMAX S-LAB
我的第十五對輪鞋:FREEWAVE CLASSIC
C8給我的輕巧感覺一直纏繞著我,那種輕巧是SEBA-H不能給我的,在看KSJ的動作時我在想碳纖鞋真是可以帶給我那種動作嗎?當時KSJ就是使用FREEWAVE ,為了體驗這感覺,在08年我找了一個好友協助下訂了一對為我而造的輪鞋。也是我在輪滑鞋上用了最多錢的一次.....同年我開始成為了一名全職的滾軸溜冰教練。
FREEWAVE CLASSIC
我的第十六對輪鞋:SEBA-KSJ
當我訂了FREEWAVE的鞋後,KSJ加盟了SEBA,SEBA會以他的名字出品輪鞋系列。KSJ的輪鞋就在08年面世,這鞋加入了KSJ自己的概念,KSJ這鞋針對FW的缺點進行改良,同時希望可以與原來的SEBA系列有一定分別。作為平地花式愛好者的我當然立即購入一對,可惜這鞋上市不久就不斷出現小問題令它難以發揮....我用了一段時間就把它賣掉了。
SEBA-KSJ
我的第十七對輪鞋:FREEWAVE CLASSIC(GOLD)
KSJ賣掉後,我也發現我原本的FREEWAVE鞋身用久了後會變軟,FW的皮革不能像從前給我支持力,我又不想用回重重的SEBA-H,所以再多購入一對FW,不過這次做了金色。
FREEWAVE CLASSIC(GOLD)
我的第十八對輪鞋:SEBA-KSJ(CUSTOM)
這對鞋出現全是一個意外.....一位客戶問我可否為他訂造一對KSJ,可是我已經做好了之後他沒有要這東東.....唯有留在自己身邊自用吧.....
SEBA-KSJ(CUSTOM)

我的第十九對輪鞋:ROLLERBLADE X5
當上了職業後很少四處溜溜,所以一直沒有為自己購入代步的輪鞋,當年ROLLERBLADE推出了URBAN RACE系列,X5是當時主要推廣的產品,我就購入了一對用來代步,他的避震能力是我用過的輪鞋當中最好的,能在換上極限用的刀架後兼容極限玩法,但對我這個不玩極限的人是很可惜,它是UFS刀架,我一想到要單購入一雙供80MM直徑以上輪子使用的UFS刀架時,我就頭痛死了.....最後我也是把它賣掉。
ROLLERBLADE X5
我的第二十對輪鞋:SEBA-IGOR
在歐洲平花世界出了一位新的旗幟人物:IGOR。他被SEBA看中為他推出輪鞋:SEBA-IGOR,這次我有幸先睹為快。IGOR的性能定位在KSJ和SEBA-H中間,輕巧和支持力中找了個平衡,而且SEBA系列之前所有產品在剛推出時都有一定的小缺憾,只有IGOR沒有這問題。

SEBA-IGOR
我的第二十一對輪鞋:SEBA-PRO
在試用過IGOR後,開始又對鞋的堅固度產生迷思,IGOR支持力明顯比KSJ來得強大,在SLIDE上的確很不錯,如換一對更堅固的去SLIDE會練得更好嗎?於是我購入了一對SEBA-PRO,顏色選擇是「紅白藍」,可以說是代表著自由。
SEBA-PRO


我的第二十二對輪鞋:SEBA-FR1
我用了SEBA-PRO後,硬鞋的發揮實在好很多,由其在不同路面或練習新動作時,鞋的硬度更會直接影響到練習成效。多購入一對FR1的目的是為了四處挑戰不同的路面,他陪我走過了我在香港最難走的一段路。
SEBA-FR1
我的第二十三對輪鞋:SEBA-KSJ2.0(TEST)
KSJ的在之前的小問題太多,為彌補KSJ的問題廠方推出KSJ2.0,我有幸收到當時的測試版,不過既然是測試用當然還是有小小缺點,不過我還是一直在用到有正式版推出時才把它收起。
SEBA-KSJ2.0(TEST)
我的第二十四對輪鞋:SEBA-PRO
又是SEBA-PRO....友人的碼數出錯了,我把它買回來,把自己原有的賣掉再把錢給他,做成了我購入第二對SEBA-PRO的假像。
SEBA-PRO
我的第二十五對輪鞋:ROLLERBLADE RB-10
2010年我的TWISTER已經陪了我5年,是時候退休了,我把它收起永遠不再使用,到年老時我會找回出來給自己的後輩和學生看看,再細說當年那段史詩段浪漫輪滑史~~~~
好的,故事說完,收起了TWISTER後,我想要回一對TWISTER的後代,以後的TWISTER系列都是黑沉沉的,我不太喜歡。我選了RB-10,它雖不是TWISTER系列,但鞋殼也是同一模具所造。他陪我走完了2011的百里行。
ROLLERBLADE RB-10

我的第二十六對輪鞋:X-TECH速滑鞋
2011年我在機緣巧合要去台灣「溜」浪一個月,在此之前我需要一對速滑鞋。這是我人第一對腳模鞋,腳模鞋用起來發力很易,每個位置都可以感到力量傳送到地面,同時地面質感的回饋傳到腳上會有很深的感覺。不過由於真的很貼腳,初用時期真的不太習慣。
X-TECH速滑鞋

我的第二十七對輪鞋:KSJ2.0 CUSTOM
我還是玩平花的人,用過KSJ2.0的測試版過後我還是要回一對正式版,可以訂自己喜歡的顏色....紅色太多了,來個紫色吧。
KSJ2.0 CUSTOM
後記:
用過了27對鞋,我相信未來數字還會增加,其實在我還未當上職業時我用鞋的數量已經很多,很多人一生也不會有我使用這麼多輪鞋,我換鞋的目的是希望在不同輪鞋上找到他們的優點或缺點,在教學或推廣時能令到後來者不會再走冤枉路。我沒有去統計過我花了多少錢,因為這段回憶不應用錢去衡量,而且當中的經驗絕不是有錢就能買回來。
這27對鞋給我一段差不多接近10年的回憶,我的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我並不知道,我很高興我有一個可以享受輪滑的十年。







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~!